汉南区人大常委会王卫国主任到法院调研 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情况

2020-06-19 15:38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6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卫国、副主任窦智、余旭东、常大盛、余学泉、罗良金法制委员会委员一行,临我院调研指导多元化解纠纷工作

 图片1.jpg

立案庭庭长李启波从突出诉源治理、构建诉调对接网络、开展“无讼创建”试点、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我院关于强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工作情况。自2018年以来,我院以非诉讼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件,保证全区实现诉调对接覆盖全区66个社区、村队,对汉南天地、江湾华庭、天仪豪庭、锦深公馆楼盘纠纷先行调解、整体化解,有效规范信访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王卫国主任对我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运用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院一直长期坚持多元化解纠纷,敢于承担全区重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群体性案件调解,主动作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综合施策,整体化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图片2.jpg

王卫国主任对我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多元化解纠纷的力度,进一步打造品牌亮点。二是减少当事人诉累和节约司法成本,注重司法为民。三是主动作为,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四是整合内外资源,夯实多元解纷的制度支撑。五是坚守法律底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朱俊院长表示我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断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司法机关在化解纠纷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将多元解纷工作置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源头化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