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法院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2018-06-05 15:57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作者: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汉南法院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自认罪认罚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汉南法院将此项工作作为本院重要任务部署落实,细化结点、协调推进,持续致力于探索推动该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从认罪认罚程序评定、案件量刑规范、强制措施使用、审前调查配合、律师帮助规定等多个方面予以优化完善。通过工作认真扎实的开展,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在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1月至今,汉南法院认罪认罚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比例达到84.27%,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平均审限6天。在精简办案时限的同时,绝不降低对犯罪的惩治标准,认真核查被告人是否真诚认罪悔罪。对被告人真诚认罪认罚的案件,严格把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充分考虑犯罪性质、罪行轻重的情况,在基准刑以下减少20%的量刑。通过扎实开展认罪认罚试点工作,一方面实现了减案快审、繁案精审,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另一方面也使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得以落实,同时通过被告人认罪认罚真诚悔过,减少对社会的仇视感,让被告人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