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善意文明执行新理念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09 15:54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2020年5月6日,汉南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了两起涉职工工资案件,在职工与企业之间搭建“理解的桥梁”,帮复工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张某与王某是某建材公司的老员工,因与该公司产生劳动争议,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经仲裁委员会主持调解后,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某建材公司向张某和王某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等各项赔偿款。因武汉爆发疫情,某建材公司未按约定期限履行给付义务,张某和王某先后向汉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汉南法院立案受理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某建材公司财产信息进行查询后对该公司8万元银行存款进行网上冻结,并通知了被执行人某建材公司。该公司收到冻结裁定后,第二天赶到汉南法院,向执行法官反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工程项目商资金紧张,付款不及时,导致该公司复工后,生产经营资金严重紧缺,面临停产危险。法院冻结的8万多元系该公司多次与用户协调后,要回的用于保证电费、天然气费和生产维修配件等开支,请求执行法官酌情考虑,将冻结的银行账号予以解冻。执行法官核实情况后,为平衡双方利益,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立即与本案申请执行人张某、王某取得联系,通知二人2020年5月6日来院协调案件。因张某在外地打工,交通不便无法到庭,执行法官创新执行调解方式,通过微信,与张某“隔空”对话。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向张某、王某告知了案件执行情况和被执行企业面临的困境,并给双方当事人充分交谈空间。最后,张某和王某纷纷表示“某建材公司毕竟是他们工作过多年的老企业,信得过,他们愿意给该企业一个恢复生产的机会。”

王某与某建材公司在执行法官主持下签订了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张某通过微信对该协议进行确认同意。王某当场书写解封某建材公司银行账户和撤回执行申请的申请书交给执行法官。张某通过微信表示将申请写好后邮寄给执行法官。被执行人某建材公司也对二申请执行人表示:“一旦企业回款,第一时间将补偿款打到你们账户。”至此,双方握手言和,该二案得以顺利执结。

在本案中,执行法官打破强制执行“一强到底”陈规,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既避免了过度执行加重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又充分尊重申请执行人意愿,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使强制执行的“强”与善意文明执行的“善”完美融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