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共建:汉南法院联合汉南一中开展 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

2019-12-17 11:48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我非常后悔,因为不懂法致使触犯法律,对被害人造成了伤害,感到非常歉疚,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被告人正在进行最后的陈述,声音充满悔恨。

2019年12月4日下午,一起特殊的“刑事案件”在汉南区第一中学报告厅公开开庭审理。审判台上,高高悬挂的国徽象征着公平与正义,与以往不同的是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和公诉人等都是汉南一中的高一学生。这是汉南区人民法院与汉南一中联合开展的第三届“青春说法”模拟法庭活动。

 image002.jpg

汉南法院联合汉南一中开展“青春说法”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

为了让此次模拟庭审呈现最好的效果,达到感染学生、普法教育的目的,本院和汉南一中师生经过反复讨论,精心挑选了一起社会关注度高、与学生联系密切的“校园贷”形式的敲诈勒索罪真实案例作为模拟庭审案件,让学生充分融入角色,使模拟庭审更加真实、生动,具有感染力。

汉南法院副院长丁新红以及法官助理李三鹏、王家利等7名年轻干警参加此次活动,并共同参与了在场同学的分组讨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模拟法庭结束后,王家利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对整个庭审过程的严谨规范和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的表现予以肯定,指出了模拟庭审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校园贷”案件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希望中学生能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警惕,学会自我保护,远离非法“校园贷”。image006.jpg 

汉南法院干警参与学生分组讨论活动

在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中,汉南法院以警校共建为契机,通过指导模拟法庭、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使法治教育更加具有实践性和互动性,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现场亲身感受,更多地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学生。

 image008.jpg

汉南法院干警与汉南一中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