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校园欺凌 汉南法院联合汉南一中开展“青春说法”模拟法庭活动

2020-12-04 16:14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我很后悔,由于自己盲目讲朋友义气而铸成大错,通过今天的庭审,我明白了什么叫做勿以恶小而为之。今后,我一定认真学法、知法、守法,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被告人当庭留下悔恨的眼泪。

123日下午,汉南区人民法院、汉南区第一中学联合开展第四届青春说法模拟法庭活动。该校三百余名学生观摩体验了这场法庭审理

 图片1.jpg

汉南法院联合汉南一中开展“青春说法”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

考虑到目前校园欺凌事件频发,汉南法院联合汉南一中师生经反复讨论,精心挑选了一起校园伤害案件作为此次庭审的素材,并由该校学生扮演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高度还原了庭审的真实场景,通过以案说法、释法明理,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性

 图片2.jpg

汉南法院干警参与学生分组讨论活动

“请问什么是自首和坦白?”“请问未成年人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他们会被判刑么?会判多长时间?”休庭期间,汉南法院干警走入观众席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热情高涨,围绕案情展开了激烈的分组讨论。

 图片3.jpg

汉南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邹桦现场点评

模拟法庭结束后,汉南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邹桦从法律专业角度,对模拟法庭审判过程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重点围绕校园欺凌案件进行了分析讲解,指出了当前青少年犯罪的现状、特点,强调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呼吁大家一同向校园欺凌说“不”。

 图片4.jpg

汉南法院干警与汉南一中师生合影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近年来,校园欺凌逐渐呈现低龄化、群体化、反复性等特点,防治校园欺凌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汉南法院希望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