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法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14-03-10 11:14

2月28日,我院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第五督导组组长、区大人副主任王善元,常务副组长、区人大城环工委主任杨万勇参加会议。王善元副主任就我院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调:

一、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和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一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三个明显的特点:1、参加活动单位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人数更多。2、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更复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到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一系列现实问题。3、群众的期望和要求更多、任务更艰巨,群众对活动的期望、要求高,社会的关注度也更高。这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这次活动的特点,切实增强搞好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敢于担当,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加强整体谋划。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主要任务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活动的三个主要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努力实现“六个进一步”的总目标,即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群众观点更加牢固;作风进一步转变,真抓实干更加自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服务群众更加主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纪律要求更加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活动效果更加明显。因此,必须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整体谋划、精心设计,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要点,确保活动效果。全区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要做到“七个贯穿始终”。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在思想和灵魂深入处“爆发革命”;二是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剖析、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三是坚持把聚焦“四风”贯穿始终,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好要害,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四是坚持把整改贯穿始终,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五是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六是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开门纳谏、开门整改、开门评议,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七是坚持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同步查改问题,同步服务基层,同步推进改革,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这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以认真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二、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切实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第二,要强化问题导向。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四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领导班子确定的整改项目要集中整改,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检验活动实效。第三,要加强舆论引导。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精心策划,把握好重点和关键,把握好时机和节奏,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四,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做到教育活动与提升司法能力相结合、与促进审判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跃进作动员报告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全院干警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群众路线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更是人民法院实现科学发展,更好为大局服务的有力保障,是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客观要求;二是全员干警务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着力在解决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狠刹“四风”,并按照上级提出的“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要求,加强司法为民的制度建设;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按照方法步骤,抓好各环节工作,把握基本原则,注意工作方法,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有序推进,注意统筹、创新和宣传引导。

会上,伍利群副院长宣读了《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关于成立区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通过传达文件、动员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干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大家能够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力争为推动辖区全方位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为优质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