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区法院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2016-07-29 23:27

IMG_8253.JPG

2016年7月22日下午,朱俊院长主持召开汉南区人民法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党课。

朱院长带领全院干警从三个方面学习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认识。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这历史性阶段分别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持续奋斗的结果。二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八方面的工作。第一,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第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第三,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第四,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第五,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第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第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第八,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三是经受考验,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在这样一个新的要求和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朱院长还特别强调了不忘初心中的“初心”的含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初心源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古语。“初心”指初学之心,坚信本性的信条,包含善良、宽容、博爱、感恩之心。另一方面,“初心”指每个人要随时随地的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入党时的宣誓词。要重振人的精神,团结人民的力量,重温誓词的信念,结合誓词,不忘初心。党员要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院干警要提升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能力,对自己负责,对法院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法律负责,成为一个人民值得信赖的合格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