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防汛一线显担当 心系群众,强力执行护民生

2020-08-04 17:22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2020年对于武汉来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对于武汉法院干警而言,更是充满了挑战的一年。一线防疫刚刚归来,干警们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任务,加班加点将被疫情耽误的审判、执行时间争取回来。然而今年梅雨季节长,雨量大,多轮强烈降雨导致长江水位已超警戒线并持续上涨,7月6日起武汉防汛进入“二级响应一级战备”状态。 

图片1.jpg

  昔日江滩公园已因汛情关闭,长江水位已超警戒线

汛情紧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汉南法院干警又一次挺身而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守岗位、依法履职,同步抓好防汛工作和办案业务,做到防汛、办案“两不误”。

 

高站位、快出击,防汛一线显担当

自汛情发生以来,汉南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安排,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抗灾应急领导小组,要求各个部门迅速抽调干警组成防汛小分队,奔赴防汛一线。                       

图片2.jpg

  图为汉南法院江堤防汛驻守点之一

执行局、法警队接到院里通知,立即响应,在部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调5名干警上堤防汛。法警队正式干警仅有沙立新、江国良、戴刚这3人,另由4名保安配合,承担着全院安全保卫、进出安检、调解、庭审值庭、配合其他部门送达、执行等诸多繁杂的工作,他们中多数已逾不惑之年,然而面对紧急汛情,沙立新队长主动请缨,带领所有正式法警全员上堤防汛,抽调一名保安轮值,相关日常安保工作的重任则由保安承担。防汛形势严峻,然而执行工作同样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执行局顶着执行案件和防汛工作的双重压力,充分发挥团结作战力量,克服办案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困难,抽调李学善、童岩、辛谦三名干警上堤,同时为了兼顾执行工作开展,除抽调干警固定上江堤值守外,执行局由李海元局长带队,黄氢、林利锋都轮流上堤参与防汛工作,确保防汛、执行工作均能有序开展。

一到现场,干警们迅速转变身份,纷纷拿起木棍、铁锹等工作,同当地防汛干部一起,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巡堤工作中。干警认真巡堤排险,仔细查找脚下每一寸土地,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可疑点,同时抓紧时间向前期驻守干部了解防汛工作情况以及注意事项,熟悉防汛工作,以便更快速的投入工作。

图片3.jpg

防汛干警不论白天、黑夜,严格按照要求对江堤内外开展巡堤工作

 

重协作、勤巡防,严格值守不放松

根据上级安排,防汛干警分成两个组,分别值守两片责任区域,每一组各分成两支小分队,轮流对责任路段的水位、坡面开展不间断的巡查工作,认真对江堤上每一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巡查,在发现可能出现的险情后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投入到处置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驻守防汛值守责任区域,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不论是瓢泼大雨还是炙热骄阳,防汛工作一刻都不能停歇。干警们的装备很简单,雨天一套雨衣和一双雨鞋,晴天则戴上一顶朴素的草帽,拿上木棍或铁锹就是全部装备。

图片4.jpg

                 图为法院干警开展巡堤、加固江堤等工作

 

因人员不足,防汛小组成员每日防汛时间长达12小时,甚至连续16-18小时不能下堤,只能在临时板房或者车里吃饭,在巡堤的间隙休息小会儿。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严峻恶劣的天气,每个干警的皮肤都被炽热的太阳晒的黝黑。他们之中,既有执行一线的法官,也有充满朝气干警的青年干警,更有退伍不褪色的法警。李学善法官今年已经57岁了,在防疫期间他就坚守一线,连续值守夜班两个多月,此次防汛他又冲锋在前,一天都未离开防汛岗位,开展巡堤、加固江堤等工作一丝不苟,得到了防汛工作小组的一致肯定。法警队队长沙立新、江国良和戴刚多次参加防汛工作、经验充足的,98年防汛期间他们就值守一线,这次再出发,同样干劲十足。年轻干警中童岩、辛谦、唐嘉珞、全苏自参加防汛工作以来,还利用间隙时间进行业务学习、认真备考,却只是默默做事,从不抱怨,他们总说:“我们年轻,就应该冲在一线。”这样默默奋斗在防汛一线的干警还有很多,不论条件多么艰难,他们从来没叫过一次苦,喊过一声累。

 

注协调“云”查控,统筹执行保民生

执行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参加防汛工作的同时,执行局毫不放松执行工作的推进,不论是日常执行工作,还是涉民生案件的类案,都能统筹推进,有序开展。受疫情影响,执行工作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面对难题,执行法官勇于打破传统执行方法,充分利用科技网络开展执行工作。一方面,依托最高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加大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土地、房产、工商、车辆等财产信息的查询,对查询到的财产第一时间予以处置,同时充分运用“一案一账户”实现网络退款,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领取案款;另一方面加大委托执行推进力度,与市内各个区院建立查控合作网络,对房屋、车辆等查控可通过平台进行委托,就近进行查控,既能提高执行效率,又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对于涉及劳动工资、房屋买卖等涉民生的类案、批案,成立执行专班,统筹执行,通过对企业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顺利收回应收货款,解决了60余人的工资问题。通过线上查控、线上委托、线上拍卖、线上执行等“不接触”执行方式,运用办案系统发放执行案款,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做到了执行工作不停歇,公平正义不迟到。今年1-7月,我院执行局收案数同比上升27.6%,尽管受疫情和汛情双重影响,实际办案时间仅有三个多月,但在执行局和法警队的团结协作下,仍实现了结案数和结案率“双提升”。

“脱法袍换雨衣,出法院上江堤”在防汛、执行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汉南法院干警始终忠于职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执行这两场战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筑就冲不垮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