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字当头 法庭高效办理“三农”案件

2013-10-11 07:31

  农忙时节往往是农村矛盾纠纷多发期,处理不及时将会影响农业生产,激化矛盾,甚至危及农村的和谐稳定。因此,汉南法院派出法庭干警在化解农民纠纷、服务基层时,坚持以“快”字当先,化解矛盾力求又好又快。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巡回办案,减少农民诉累。农忙时节,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的作用,多到田间地头办案,让农民少误工、少跑路,避免因诉讼耽误农作,就地化解矛盾,降低农民诉讼成本。
  二是主动出击,加强指导民调。发现矛盾纠纷要主动提前介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指导人民调解,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如邓南街“假化肥”一案,法庭干警联合人民调解员,仅三天就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对协议进行确认,及时挽回农民因购买假化肥产生的损失。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办案效率。通过召开研讨会、经典案例学习等方式来提升基层干警的业务水平和调解技能,从而做到快捷止纷,缩短案件审理时间。
  四是积极普法,营造良好环境。将涉及三农问题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相关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发放到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及时为农民提供诉讼指引,强化其法律意识,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促使广大农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
  基层法庭处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线,该院始终坚持“能力在一线提高,作风在一线转变,矛盾在一线化解,和谐在一线创造”的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