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

汉南法院“三端”发力 不断优化破产案件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

2023-10-06 10:28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作者: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汉南法院始终坚持能动司法、市场化法治化、公正与效率、强化整体协同等现代化破产审判理念,不断优化破产案件办理机制和举措,着力发挥其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破产审判之进促营商环境之优。

今年6月,汉南法院“优化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改革事项入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

下好前端“先手棋”,执破衔接提质效

“立审执破”审判全流程是一个整体,虽然各个环节各有分工,但每个环节间是相互衔接、相互影响的,要提升破产案件办理的效率与质量,不能仅仅从破产程序上下功夫,更应该注重“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全流程的协调配合,共同提速增效。

汉南法院开展程序联动,积极探索立审执破访一体化工作格局,修订完善了破产案件审理机制,畅通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与破产程序的衔接,解决执行转破产涉及的标准识别、程序启动、破产审查、中止执行、解除保全、资产扣划等重点难点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民商事审判部门及执行部门联动机制,定期组织执转破研究会议及通报执转破办理进展,助力执转破案件顺利推进。

传统破产案件办理中,财产查询需要由法院出具相关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再到银行、不动产中心等单位进行查询,查询过程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而且查询流程繁琐、不全面。在探索执破衔接机制建立的过程中,汉南法院借助执行查控系统可线上全面查询的功能,通过破产案件管理人申请,在执行查控系统中开通破产案件执行查控账号,通过“总对总”和“点对点”的网络查控系统,对银行、网上银行、不动产、车辆、证券、保险等财产信息进行快速全面查询,并将查询结果于1个工作日内反馈给破产管理人,以便管理人全面详实掌握破产企业的财产状况,及时进行处理,更好地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

此外,汉南法院还引入了破产管理信息系统,破产管理人可以通过线上提出申请,经法院审批后,对部分银行的财产账户进行查询,系统将自动将财产信息反馈至破产管理人。

施好中端“处方药”,府院联动促便利

破产程序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事务处理工程,破产程序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法院与政府的协同合作。在推进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改革过程中,汉南法院积极寻求党委政府支持,开展府院联动,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提前研判破产企业资产处置、维稳压力等风险,形成实质化解预案。对现有破产企业待处置资产进行全面摸排整理,定期向相关部门推送资产清单,一方面为破产企业引入战略投资人,另一方面提升资产变现率。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简化破产财产过户等手续、便利管理人全过程履职、畅通债权人沟通渠道等“小切口”入手,尽最大努力让债权人参与破产程序更加便利。

针对破产财产中不动产和股权处置相对较为麻烦的难点问题,汉南法院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行政审批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细化了破产案件财产处置中不动产、股权解封解押、变更登记及过户等,明确了处置机制、共享互通、提速增效的工作原则,管理人持法院出具的受理破产申请裁定书、指定管理人决定书、批准重整计划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可到政府机构办理查询信息查询、备案登记、变更登记等手续,简化了办理财产查询处置等手续,提升了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的便利度,提高了破产管理效率。

打好末端“组合拳”,延伸服务优环境

在破产案件办理的全流程,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不论是决定执转破的案件还是破产衍生诉讼,都需要进行全面充分的经济影响评估,并在涉企评估中详细载明评估过程。在办理辖区首件“新三板”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中,承办法官通过引导管理人使用破产财产查询系统,对该公司资产进行全面查询后,充分评估公司价值及破产程序的经济影响,积极对债务人开展解释说明工作,推动重整程序深入,经过多轮磋商,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案件结案后,为保障重整计划顺利推进,汉南法院领导及承办人多次回访该公司在建工程项目,了解重整方案执行情况,确保债权人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目前,该公司已与多家央企、国企达成合作协议,正在做相关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下一步,汉南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工作为动力,积极探索办理破产府院联动的数字化路径,不断优化破产案件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实现办理破产更加便捷、更高效率、更低耗费,提高破产案件审判质效,推动社会资源快速流转配置,及时释放市场活力,以破产审判之进促营商环境之优,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