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力推司法确认破解“打不起官司”

2013-09-16 09:42
来源: 武汉晚报

   

事情不大想去打官司?

最少耗时三个月,还要搭进诉讼费、律师费

汉南力推司法确认破解“打不起官司”

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如果诉至法院,走程序的话最少也需要3个月,当事人还需要缴纳诉讼费,请律师还需支付不菲的律师费。记者昨从汉南区法院获悉,该院结合当地农村邻里纠纷居多、当事人大多经济条件不佳的实际,联合多部门推行“司法确认”,今年以来民商事案件近五成免费解决,节约了当事人时间和金钱。

解开工伤认定“死结”

今年4月13日14时许,湖北坤瑞工贸有限公司员工余某在作业现场突发脑溢血晕倒,公司立即将其送往同济医院进行抢救。不幸的是,7天后的凌晨2时许,余某因抢救无效身亡。

余某的家属与该公司就本案是否属于工伤死亡发生纠纷。余某的家属认为,余某在公司病倒,理应算工伤;但公司却认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才能视同为工伤,这抢救时间超过了48小时,工伤的说法并不成立。

双方就此引发矛盾并准备就此对簿公堂。该区湘口法庭联合当地司法所、派出所、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从情理和法理两方面给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余某不算因公身亡,但公司补偿丧葬补助、抚恤金、困难生活补助等10万元。

该协议经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后,具备了判决书的强制执行效力,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

治好被打出的肺气肿

汉南棉农胡某、陈某两人在棉花公司排队准备卖棉花。在排队过程中,胡某的小货车不慎碰掉了陈某三轮摩托车上的几朵棉花。陈某要求胡某捡起来胡某不依,此举引起陈某不满。他拉开胡某的车门,打了胡某脸部一巴掌,不料诱发了胡某的肺气肿,花了5万余元才治好。

双方的纠纷经当地派出所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陈某赔偿胡某1万元。但在履行该协议时,胡某反悔要求增加5000元。因双方互不退让纠纷陷入僵局,两人准备打官司。

汉南区法院湘口法庭庭长李山海了解情况后,先对双方当事人家庭情况进行了解:陈某家每年除了卖棉花和甜玉米没有其他任何收入,家中还有个卧病不能自理的老父亲。

李山海向其陈明利害:武汉没有鉴定机构能对其损害行为与对方肺气肿的因果关系进行鉴定,必须前往上海鉴定,鉴定费加上往返交通费可能会远超出胡某要求其赔偿的5千元。考虑到陈某经济困难,村里也帮其筹集了1400元的救助金。各方帮助其化解矛盾的诚意感动了陈某,他同意在原赔付金额1000元的基础上再支付3000元。

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共同向法庭提出司法确认,并按照司法确认书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支付了全部赔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舍小账算大账

“今年截至目前,379件民商事纠纷有182件是通过司法确认的途径解决的,占到了案件总数的48%”,该院一位负责人昨告诉记者,汉南有其特殊性:该院收到的民商事案件中,每起案件至少有一方当事人是当地农户,他们大多经济困难,有时诉争的标的并不大,少的只有几千元。

如果进入诉讼程序,他们需要请律师,需要缴纳诉讼费,案件从立案到判决基本上需要耗去大半年,时间、金钱上的成本让当事人雪上加霜。诉争的双方往往是街坊邻居,在打官司的过程中,双方的关系还更加恶化。

一些矛盾,如果能经过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组织进行调解,双方对调解满意,到法院来进行司法确认,就等同于判决书的法律效力,一旦一方不履约,法院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双方免去了诉累,节约了时间,这很符合汉南区的实际。

记者前往汉南区法院采访发现,该法院可以说是我市“最穷”的一个基层法院,而司法确认不仅法院收不到一分钱诉讼费,有时跑现场、准备资料还要倒贴钱。但是该院干警们达成了共识:“从经济上算账,我们可能确实亏了,不过从社会效益这本大账上来看,我们还是赚了”。

目前,该区出现了一批无诉社区、无诉街道、无诉企业。

记者 高星 通讯员 李济森 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