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南区一法官巧断螃蟹串塘案 成螃蟹纠纷调处范本

2013-09-16 09: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同样的水面被两家划分养螃蟹,收获时产量却是天壤之别:董家亩产不足44斤,刘家亩产162斤!抽干池水后,两家池塘的横堤底部,可见一条直径5厘米的小洞。董家坚持认为,自家螃蟹刨出此洞横行进了刘家池塘,要求刘家赔偿损失。官司该如何判?汉南区法院昨日披露,这起螃蟹纠纷经巧妙调解,两家均表示满意。

   同样水面养蟹,堤底有洞洞产量迥异

   汉南区湘口街喜鹊湖,有螃蟹养殖户1600户,蟹池近2000个,池池相连,颇具规模。

去年10月,董某第一年承包的43亩养殖池,面临螃蟹收获。就在他满腔期待,等着享受喜悦时却惊奇地发现,年总产蟹量仅有1860斤,平均亩产不足44斤。按市值估算,一年成本投下去,反而还亏损6万余元。

   奇怪的是,一堤之隔的刘某家51亩蟹池,产量却高达8276斤,平均亩产162斤。同样的水域,相差不大的各种投入,产量没道理有如此天壤之别!董某将此情反映至水产养殖协会。技术人员分析:螃蟹喜深水,遇大雨涨水时喜欢从浅池里向深池爬,俗称“串塘”。待深秋之季塘水抽干,董、刘两家池底间果见一条直径为5厘米的小洞螃蟹应该是沿此洞,串塘横行去了隔壁池塘。

   今年1月,董某将刘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多少螃蟹串塘?法官细细调查来算账

   湘口法庭受理这起螃蟹串塘案。法官先往现场调查,从科学角度,对螃蟹串塘事实确定。

   但究竟有多少螃蟹串塘?董家损失该如何计算?审理此案的李山海法官再次找到养殖协会,对全村养殖户的螃蟹平均产量、最高亩产、最低亩产作出记录。接下来,又从养殖基地的饵料供应业主处搜集董、刘两家投放饵料情况,调查董、刘二人对螃蟹养殖的技术经验,调查两家喂养期间有过的螃蟹生病死亡情况等。

   一长串相关联的数据,经公开开庭后,得到确认。在此基础上,法官综合考虑主持对双方的调解,由刘家对董家作出经济补偿,具体办法是:刘家按全村亩产最高值算出应得的产量,多余部分为董家的损失。据此,刘家向董家补偿共11.85万元。

   今年4月,官司结案当天,刘某当庭给付6.8万元。上月中旬,他按照调解意见,又分两次向董某付清余款。

董刘两家和解,成螃蟹纠纷调处范本

   董、刘两家螃蟹纠纷,法官调解皆大欢喜。更让人欣慰的是,喜鹊湖养殖基地另有10起螃蟹串塘纠纷,均以此案作为范本达成和解意见,未形成新的诉讼。与此同时,法官与螃蟹养殖协会技术人员联手,走村串户向更多养殖户宣讲此案例,提醒更多人在养殖螃蟹过程中,提前作好对螃蟹串塘的防范。

   记者昨日在喜鹊湖螃蟹养殖基地采访时看到,众多蟹户都在蟹塘四周安置了水网。蟹户们说,这些网一直探到了水底,任螃蟹如何在水底横行,也不会爬到别人家的池塘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