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讼创建”在行动

汉南法院诉调对接业务培训实现辖区全覆盖

2019-07-22 11:38
来源: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

为提升汉南区无讼创建工作质量和实际效果,717日,汉南区法院组织召开诉调对接业务培训会,纱帽街、湘口街片区的调解主任及网格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此前,汉南区法院已分别对湘口街、东荆街片区的调解员及网格员进行了相关培训,有效实现了辖区培训的全覆盖。

 C:\Users\jiali\Desktop\“无讼创建”在行动汉南法院诉调对接业务培训实现辖区全覆盖.files\image002.jpg

会上,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启波传达了区政法委、区法院及街道关于开展无讼创建工作的要求,指出举办诉调业务培训会既是人民法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人民法院落实中央政法委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要求的具体内容,更是汉南法院主动争取党委、政法委领导,开展无讼街道、村队、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还是人民法院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与基层组织及综治、调解从业人员联系的有效载体,并对诉调对接、无讼创建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推动诉讼与非诉讼机制各就其位,使得非诉讼机制能够温和而迅速地化解小矛盾,诉讼机制则能够以国家强制力为依托,以司法公信权威为保障,终局解决大矛盾。二是情理法交融才能让法院裁判更有温度。三是整合资源群策群力,把汉南无讼街道、村队、社区创建工作做深做实。

 C:\Users\jiali\Desktop\“无讼创建”在行动汉南法院诉调对接业务培训实现辖区全覆盖.files\image004.jpg

随后,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助理分别针对基层工作中较为常见的的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等纠纷及民事诉讼程序、诉调对接流程等问题,结合法院近年来的案件审判及诉调对接工作情况,讲述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

本次培训,提升了调解员和网格员的调解业务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进过此次培训,对于相关法律知识有力更深刻的理解,为今后的调解工作也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推进辖区无讼创建工作,促进平安社会建设。